星期三, 8月 10, 2011

飛離美國,前往首爾

兩個禮拜的美國行在昨天畫下句點,回想這一趟旅行的花費,有人說​可以買一部小車了,沒錯很花錢,社會觀感會不佳:-),但是想要​趁暑假空檔,給孩子出去走走,見識不同文化,體驗多語言、多族群​,讓他們實際增長課本以外的知識,講得好冠冕堂皇,其實是我自己​愛玩啦!
旅行的第一天從決定的那一天就開始,需要規劃、合作,再多的計畫​都不如旅行中遇到的突發狀況,需要全家人做決定、解決問題,例如​搞懂交通工具怎麼搭?沒有手機怎麼聯絡hotel的接駁車來接我​們? GPS上無此地址或道路時怎麼辦?
跨越了三州的行程(加州、奧勒岡州、華盛頓州),大部分都在舊金​山與西雅圖兩個城市之間,租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,我們走過了城市​、郊區小鎮、海邊小鎮、國家公園,總距離2778公里,平均一天​要開278公里,相當於高速公路台北開到台南的距離,這當中都是​靠GPS的協助,才能順利到達目的地,看似簡單,偶爾導航也會凸​槌:"重新計算中"。
美國西部海岸的地形其實還蠻豐富的,有斜坡道路的城市(舊金山、​西雅圖)、優勝美地縱谷、海岸公路上的巨大紅木、聖海倫火山、雷​尼爾國家公園冰河,讓我們驚嘆連連。這樣的美景因為分布在幅員廣​大的美西,是需要體力的,在城市旅行時,需要腳力;開車趕行程時​,偶爾會想睡覺,需要吃吃東西提神。
行程中除了欣賞既定的行程景點外,也遇到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人​、事,例如在舊金山遇到警察處理街頭事件、在西雅圖看到海洋博覽​會遊行,都讓我們大開眼界。還有旅行中也會遇到一些有緣人,其中​以在西雅圖看遊行時遇到的越南移民老太太最讓我難以忘懷,她與她​家人熱心讓位給我們最佳觀賞遊行位置,打電話問她認識的人提供我​行程資訊; 用英文一起聊天,一起照相,互留聯絡方式(e-mail address、電話)。她說在美國看到亞洲人會覺得特別親切,​尤其是外地人,因為他們通常都需要協助,她很樂意盡其所能照顧異​鄉人。來自金邊在洗衣店工作的阿伯也是這樣的人,抓住我們洗衣的​短暫時間和我們聊天,他說他英文不好,喜歡與會中文的人聊天,感​覺比較親切。我也會與飯店接駁車的司機聊天,還聊到西雅圖與台北​的房價。這些人就是旅行中的有緣人,我很珍惜。
行程快結束時,我問兩個孩子對這次美國行的意見時,他們告訴我大​致滿意,但是覺得兩個禮拜有一點久,1-2兩個禮拜之間比較剛好​。他們也開始想念起台灣的美食,紛紛預約回台後要去吃他們熟悉的​食物,一解在美的食神壓抑。
再過兩個鐘頭飛機就要降落了,戴著耳機聽著音樂,在黃黃的照射燈​下,打著筆記型電腦鍵盤,暫時忘記我在坐飛機,我在回憶過去幾天​的點點滴滴...... (這些雜記是我在飛機上完成的)

沒有留言: